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西马林博客

原创文学艺术类作品交流的窗口

 
 
 

日志

 
 

祖国之美---昆山三宝(感谢孺子牛大姐赠予我昆石)  

2009-11-16 22:41:47|  分类: 原创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祖国之美---昆山三宝 (感谢孺子牛大姐赠予我昆石)               

 昆山位于江苏东大门东临上海西临苏州,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

今年六月份去上海等地旅游,我携全家到江苏昆山拜访了我的博友大姐“孺子牛”,大姐是昆山第二人民医院非常著名的妇科大夫。我们游览了江南水乡周庄,品尝过当地特产“万山蹄”,乘车赶到昆山。“孺子牛”大姐早已等候在我们准备下榻的宾馆大厅。大姐专门与他老公索取了一块由她老公亲手制作的精美工艺品昆山石,作为礼品赠送给我,遗憾的是我没有礼品赠与大姐。我由衷地感谢大姐的细心和真诚的情谊。

大姐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了昆山的地方风土人情,并讲了昆山的三宝:昆石,琼花,并蒂莲。使我对昆山,也是我第一次来到的这个地方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同时也产生了进一步了解它的浓厚兴趣。

原来昆石是昆山的第一宝,是“中国四大名石”之一,它与灵壁石,太湖石,英石齐名。再就是与太湖石,雨花石一起被人们称为“江苏三大名石”。充分说明这昆石在奇石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且它的数量稀少,据说很多石友只能是在资料上看到昆石的照片啊,我今天能得到大姐相赠送的昆石,也是今生有幸啊。

 昆石是产于昆山市中心的一座玉峰山中。这座山也叫作马鞍山,是一座并不是很大的山,高度不过82米,方圆不到3华里,与我们北方的山相比,实在是太小了,可就是这样一座山,却出产着这名石。

 昆石是由于火山喷发而造就的,它石体很硬,近似玛瑙的硬度,却又很脆,很难着手加工,就是找到坯石,也要经过反复清洗、浸泡,才能展现出它的玉骨冰姿。

 去昆山的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赶到亭林公园,公园里都是些当地起早锻练的人们,我在园内到处逛着,欣赏着江南公园的美景,我还停步登上园内的一座山峰的峰顶,俯瞰着整个美丽的昆山城。最让我高兴是在公园里我按大姐的介绍找到了琼花树和并蒂莲池。 

 琼花是昆山的第二宝。查资料才知“琼花的花期从4月中旬第一个蓓蕾初放一直到5月中旬。不但在花期时很美,而且一年四季都色彩鲜丽,富于变化。真可谓白虎 、青龙、朱雀、玄武四方之色,它四季占尽。”

 并蒂莲是昆山的第三宝。并蒂莲是一种珍奇的观赏植物,叶小、藕窳,又不结莲蓬。我在亭林公园看到在50年代迁过来的东亭并蒂莲,周瘦鹃曾在文章中称它是“色香双绝,不同凡卉”。我来时亭林公园内的并蒂莲,还不到怒放之时,可也有不少展示出了它的美姿。

 

                                                                       2009.11.16

 

 附我拍摄的照片:

一、大姐送我的昆石

 

祖国之美---昆山三宝(感谢孺子牛大姐赠与我昆石) - 马林 - 山西马林博客祖国之美---昆山三宝(感谢孺子牛大姐赠与我昆石) - 马林 - 山西马林博客

 

二、亭林公园内的琼花

祖国之美---昆山三宝(感谢孺子牛大姐赠与我昆石) - 马林 - 山西马林博客

 

三、亭林公园内的并蒂莲

祖国之美---昆山三宝(感谢孺子牛大姐赠与我昆石) - 马林 - 山西马林博客

 

祖国之美---昆山三宝(感谢孺子牛大姐赠与我昆石) - 马林 - 山西马林博客

 

祖国之美---昆山三宝(感谢孺子牛大姐赠与我昆石) - 马林 - 山西马林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1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